Leaf Alone-寂叶于风

懒即是爽。

[层楼终究误少年,自由早晚乱余生]

【贾尼】ETERNITY (一)(原著向 未来设定)


·第一次写贾尼,文渣见谅

·憋相信标题括号里的字了……作者脑洞太大,剧情不是一两句就能说清的……(×)

·看《紫罗兰永恒花园》预告产生的脑洞(事实上跟京紫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长篇,脑洞比较大,伏笔比较多,实在不行就把这篇文当悬疑凑合看吧(×)

·Tony还是你们熟悉的那只,并且我没有搞错姓氏,剧情需要

·佛系更文,更不更主要看有没有脑子和时间写(×)

【贾尼】ETERNITY (一)

      “Mr.Feild,您在这次会议中对反对人工智能人格化法案提出的质疑是否与公司的下一步研发项目有关?”

      “Mr.Feild,请问你怎样看待人工智能人格化对社会伦理道德造成的影响?”
  
        刺眼的闪光灯令人晕眩,快门的咔嚓声不绝于耳。Tony前脚刚迈出会场大门,就见过道被蜂拥的记者围了个水泄不通。他的目光略略扫过攒动的人群,夸张地叹了口气,随即开始旁若无人地向身边的接待人员抱怨:“我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要把时间花费在这种无聊的事上,那几个对家的媒体,连记者都不换,还遮遮掩掩的,就不能有点新意吗?”“抱歉先生,我……我只是按流程……”受到突如其来的质问,负责接待的青年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刚要开口回答,却被质问者的发言打断了。

       “我想我的意思在会议上已经说明得很清楚了。我是一个工程师,那些社会学家和哲学家的饭碗还轮不到我来抢。但是我们没有理由被这无休止的争论拖慢了前进的步伐。”

       “所以现在,麻烦那些以夺人眼球为生的批评家们――不要以为闪光灯够亮就能吸引我的眼球――在抨击一个有能力为自己的言行负责的人之前,先想想你们为自己的言论付出过什么。”

        在人工智能集团峰会上,作为interfuture集团执行总裁兼高级人工智能产品研发部门的项目总设计师,Tony Feild的发言只有两句:“我们没有理由不给予人工智能人格,只要他们足够高级。”“道理很简单:如何证明你们其中的任何一人的思绪、行为,不是被程序设定好的?”

       有时候,短小精悍的直球反而比冗长的绕弯子更能刺激记者的神经,Tony一直深谙这个道理。不过他现在没心情理会身后穷追不舍的记者们,况且这一次的记者里连一个美女都没有,简直令人扫兴。

     “去Dounut's Qeen,今天可是圣诞新品发售日。”

    “您的行程与去往Tina小姐生日宴会计划相冲突,是否延迟计划?”

    “计划取消,找个借口推掉……公司临时会议,就这个。记得让Stanford带一份双层起司堡,老规矩,米其林五星那家。”

      系统执行提示在眼前无声地闪过,伴随着轻摇滚节奏感,汽车驶入被街灯染得斑斓的夜色中。

      珍馐和美人自然可贵,但生活也需要来点垃圾食品做点缀。Tony轻挥指尖,一个巴掌大的界面浮现出来,播放的画面正是他下午开会和采访时的情景,附带节目嘉宾 “颇有见地”的评论。 “Damn it...下一个。”就这样一连换了好几则新闻,直到一则紧急通知吸引了他的注意:“近日,一种被称为“幽灵病毒”的不明网络软件正在全世界范围的网络上传播,该软件没有明确的攻击目的和目标,通过占用被侵入计算机的绝大部分内存,严重影响用户对计算机的使用。目前还没有发现能够有效抵御其入侵的防火墙软件。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幽灵病毒”有极大可能并非病毒软件……”

     “哦,它当然不是。但愿这些‘业内人士’说话注意分寸。”Tony挑了挑眉,再次发出指令“行程有变,直接回实验室。”

     “嗨,会开得怎么样?”听到开门声,一位微胖的中年人略带艰难地从转椅上站起,目光越过实验设备和一摞摞稿纸迎向Tony。

     “如你所见,效果显著,估计这一个星期的新闻报道都离不开我们了。”Tony翻翻白眼。

    “但是董事会的态度……”

    “哦得了吧Stanford,那群只会提反对意见的家伙早就想把我挤出去了,只要他们能保证没了我项目一样进行得顺风顺水。快把汉堡给我,我要饿死了!”说着径直向工作台上的纸袋走去。

      “嘿男孩,谦虚点。我是说……你没必要――或者说,我想不出一个如此强大的目标,强大到足以激励你。”

      “咳咳,在同事眼里我就这么不热爱工作吗?”

      “你知道我是什么意思……项目的事,公司总有办法给你开绿灯,当然不是以这种方式。”

      “可是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Tony撇了眼不远处屏幕上播放的新闻。

      “等等,你就那么确定‘幽灵病毒’就是……”

      “不是确定。”Tony按住Stanford的肩膀,“这是一个机会,恐怕也是唯一的机会了。真正的超级人工智能在于自我进化,而反对人工智能人格化法案都已经颁布了将近一个世纪,这期间没有人敢堂而皇之地进行超级人工智能的研究。”

      “除非有漏网之鱼,或者是一个世纪前残留的研究成果。”

      “而现在,‘幽灵病毒’的存在已经为世人所知,不管它是不是超级人工智能,只要存在这种可能性,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将其抹杀。”Stanford喃喃接道。

      “所以我才不得不从法案上做文章。”

        Stanford良久才缓缓点了下头。他有些疲惫地搓搓脸:“这听起来有些疯狂……好吧,退一万步说,就算你成功了,法案被更改,你准备如何劝说那位超级人工智能乖乖配合你的研究?”

      “……这是我的工作,你不用担心。”Tony不自在地移开视线。

      “还有一点,我之前可没听你提到过自我进化这么一回事。”

         Tony没有回复,只是不动声色地抿紧嘴唇。

       “听着Tony,”Stanford语气平静,“我明白你的想法。科学带来的奇迹总是令人上瘾,嗯哼?尤其是对于你们年轻人而言。可这不见得是一件好事――你们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品尝后悔。”

       “既然你已经承认了一个人工智能的人格,那么,在你对他做每件事之前,先想清楚,你究竟在做什么。”他意味深长地在Tony肩上拍了拍。“承诺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你自己会比任何人都记得清楚。就当这是一个年长者的忠告。祝你好运。”

         Tony有些失神地望着Stanford离开的背影,直到新闻播报员的声音变得断断续续,最终被清冷的英式男声取代:“Sir?”

        等到他回过神来,宽敞的实验室已被各个屏幕上散发的莹蓝色笼罩。

      “Mr.Feild?”

      “……或许我明天可以去买彩票了。”Tony冲到主控机前,十指在键盘上一阵敲打,纯净的莹蓝色很快被滚动的代码填满,宛如湖面上散开的一圈圈涟漪。

     “和受害者打招呼可不是病毒软件的作风。这是你第一次使用语音系统吗?”随便说点什么,Tony提醒自己。

       他设想过他们的相遇,设想过与一个存在于虚拟世界的老者谈判、博弈,拼尽全力的绞杀对方,却从未想过他以这般气定神闲的姿态出现在自己面前,带着一股令人安心的力量,像浩瀚的海洋,通透却又深不可测。

     “Mr.Feild,这个问题让我难以回答。”声音停顿了片刻,似乎把他的提问当真了,“不过以您目前的角度,我们可以将其称之为第一次。”

     “你的创作者一定是位哲学家,不然就是爱开玩笑。”Tony自然地调侃着,手上动作却一刻也没停。“我注意到你起初称我‘Sir’,可否看做你的创作者认识我,并给予了我你的部分使用权限?”

      “……不,那只是一个错误。”不知是不是错觉,一向古井无波的声音竟出现一丝微不可察的颤抖。

       或许真的应该减少工作时间了。他按了按眉心,在键盘上敲下最后一个字符后 盯着屏幕上闪烁的光标愣了片刻,最终深吸一口气,走到一个独立的小型工作台前,“Well,那有些可惜……你必须在我这里待一阵子了。”
    “请出示牢笼计划授权证明。”一个对话框出现在工作台前方。

     抱歉。Tony在心里说。

   “Mr.Feild,你没有必要困住我。”指尖停留在感应器上方。

  “您拥有我全部的使用权限。”

  “并且,除非您下达驱逐指令,我愿意永远在这里陪伴您。”屏幕中的莹蓝色闪了闪,恍若睫毛下晶莹的泪珠。

“I'm yours.”

   TBC

评论

热度(15)